Kelp-Space 是記錄一些生活雜事的Blog
如有任何程式設計的問題歡迎到 飛特技術論壇 討論

2009-10-24

白點病

今天一大早起來發現有幾隻燈魚出現白點 >"<
因為昨天弄到很晚才睡,可憐的魚兒們陪 Kelp 熬夜一天 (sorry...

白點病通常是因為溫度變化過大引起的,可是 Kelp 的溫控裝置把水溫控制在24℃附近。
(溫控產生的水溫震盪在0.5℃以內)
水質震盪也是其中一個原因,不過 Kelp 換水的時候也頂多換掉4%的水量而已,水質震盪的原因應該也很低。
真的是不知道為什麼魚會得病 =_=||
不知道熬夜會不會讓魚得病...

燈魚真的是很難拍,白點又很小,攝影根本照不到,所以沒提供照片了~~
魚缸內的小魚全部中鏢,大魚只有幾隻出現白點,有一隻小魚游泳方式開始變得很奇怪,其他的魚還很有活力。
不過可能白點讓他們感覺不舒服,有幾隻魚會摩擦水草。

白點病的治療方法通常是把水溫拉高至30℃~31℃,然後下甲基藍
今天中午把水溫慢慢調到30.5℃,加溫棒居然是用來治療白點病,原本是拿來對抗寒流的....
最近的氣溫在25℃附近,沒有加溫裝置的話沒辦法把水溫拉到30℃。
之後把爛掉的水草清掉、換水4%並補充蒸發掉的水量,還有下了一點點的食鹽。

網路上有人說下甲基藍這種藥很有效。(不過下藥後整缸倒掉的也是有 =_.=||
因為缸裡還有火焰蝦,而且白點還不是很嚴重,所以目前還沒打算買。

希望整缸都能平安度過。



2009-10-25 (白點病第二天)
今天死了一隻火焰蝦,可能是因為溫度拉高所以適應不了,到下午屍體被其他蝦子吃光了。
中午過後去水館買治療白點病的藥回來用,水溫一樣維持30.5℃,活性碳拿掉,並且禁食一天。



2009-10-26 (白點病第三天)
今天死了一隻小綠蓮燈,猜測屍體右被火焰蝦吃了,點魚的時候少了一隻,但找不到屍體。
有一隻小綠蓮燈情況比較嚴重,但活力並無下降,大約還有兩三隻魚身上有明顯的白點,其他魚隻開始好轉。
因為昨天沒有餵食,加上部分魚隻情況好轉,所以少量餵食。
換水4%並補充蒸發掉的水量然後下了昨天一半的藥量,溫度拉高後水蒸發的速度似乎快了不少。



2009-10-27 (白點病第四天)
真的很懷疑是不是我藥量下太少,比較嚴重的魚還是沒有好轉,所以將嚴重的魚撈起來隔離下藥,藥量大約是10倍以上,水真的變得藍藍的。
今天沒有活體死亡。



2009-10-29 (白點病第六天)
今天下午把過濾器清乾淨,水流恢復成以前的流量,之前都沒發現過濾器的水流越來越小 = =|||
下午關燈之後就下一點藥,晚上發現白點病較嚴重的綠蓮燈開始好轉。
這次白點病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過濾器流量太小
總之亂七八糟的白點病終於結束了......

2 則留言:

JRS 提到...

以前有養過血鸚鵡

那時候不懂

有白點的時候

就倒一些藍色藥水下去(應該就是甲基藍)

然後就不管它

三天內最少會有一隻掛掉...

之後乾脆索性把水底硬的東西全拿掉(原本有放珊瑚、石頭之類的東西)

情況有好很多

每次有白點我就倒一些藥水

那缸魚就這樣撐了不知道幾年

從原本十幾隻到最後剩個位數

最後剩下最強健的一隻 - 不紅的血鸚鵡

一個禮拜忘記餵食還是活得好好的 = =

不過在我高一的時候

牠終於也壽終正寢了

目前長眠在我家盆栽下...

P.S:網路上看到甲基藍會光解,還好我買到的是白色不透明瓶身...

Kelp 提到...

昨天買藥水回來用了 >"<
又多一隻小魚趴掉....

今天早上還有一兩隻比較嚴重,其他的魚開始復原了。

張貼留言